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淡水港的驟雨 Downpour in Tamsui Harbour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木下靜涯 Kinoshita Seigai 1887 - 1988
110.2 x 36.5 cm
登錄號 09100072
木下靜涯擅風景畫與花鳥畫,作品的畫法大概可歸納為墨繪、墨綠淡彩、重彩,擅長運用「待水」的暈染技法呈現濃淡明暗,描寫天地之間的霧、霞、雨、水、流、波、空氣等,利用水墨畫中「潤」的筆法將個人詩情式的畫風表現得淋漓盡致。同時他也將西洋繪畫遠近法的表現實踐於水墨畫中,並藉由台灣景色的描寫達成「台灣美術展覽會」表現地方色彩的主旨。
木下靜涯約於1923年定居於淡水(淡水街三層厝26番地),所居住的處所稱之為「世外莊」,位於淡水達觀樓下方,是眺望淡水河與觀音山的好地方,從這個地方每天都可以眺望淡水的秀麗景緻,四季時令、氣候的變化,所造成淡水河、觀音山不同的景象深深吸引木下靜涯,其描寫最多且表現最佳的就是以淡水、觀音山為題材的作品。〈淡水港的驟雨〉此件作品亦是從「世外莊」遠眺淡水河景色,一陣突如其來的驟雨,讓白鷺鷥迅速躲進葉叢中棲息,由於台灣的濕度甚高,容易造成台灣山水呈現在飄渺迷濛的面貌,因而雖是下雨的情景仍可見觀音山籠罩在雲霧水氣中,木下靜涯以其擅長的暈染方式表現墨色層次與的光影變化,營造出風雨雲煙縹緲的淡水景色,表現天地之間水氣氤氳的詩意,以及其心中理想的離俗桃源鄉。其在淡水之故居於100年1月被新北市指定為淡水區重要歷史建物。
出處:薛燕玲,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淡水港的驟雨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水墨、絹本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10.2 x 36.5 cm
登錄號
09100072
入藏年
2002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生年
1887
卒年
1988
木下靜涯,1887,(民前25)年生於日本長野縣伊那郡中澤上割。木下氏先在東京學習圓山四條派,20歲左右至京都再師事竹內栖鳳,擅風景畫與花鳥畫,風格具四條派特徵,基調為京都的精練技術,其作品的畫法大概可歸納為墨繪、墨繪淡彩、重彩,擅長運用「待水」的暈染技法描寫天地之間的霧、霞、雨、水、流、波、空氣等,利用水墨畫中「潤」的筆法將個人詩情式的畫風表現得淋漓盡致。日治時期木下擔任「台展」展務幹事,並為「台展」、「府展」16屆的審查員,木下在台期間經常四處實地寫生,以台灣山川、特有花鳥作為創作題材的對象, 其承習於當時日本畫重視觀察大自然的寫實描寫觀念,與「台展」強調發展具有濃厚台灣鄉土色彩的作品之觀點相契合,對台灣近代繪畫發展有深遠的影響,日治時期畫家村上無羅讚其畫績為:「以四條派畫風描寫台灣風景,獨自存在於台灣的畫壇」。薛燕玲,2001,《典藏目錄12》,臺中:臺灣省立美術館,頁263。
薛燕玲,2001,《典藏目錄12》,臺中:臺灣省立美術館,頁26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