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簡意文字加背景 Brief description with background
水墨 Ink Painting
馬白水 Ma Pai-sui 1909 - 2003
50.5 x 61.0 cm
登錄號 09800772
馬白水(1909-2003),中國東北遼寧省本溪縣人。馬氏於創作勇於開發與創新,一生繪畫成就源於自我實踐。晚年醉心於融通中西畫法,其媒材用運、構圖法則、用色原理與水彩技法對臺灣美術之發展貢獻良多。
他早年所編撰的《水彩畫法圖解》,有論述有圖說,並編寫淺白易於記頌的繪畫口訣,成為初習畫者的經典入門書,是臺灣水彩藝術發展的重要推手。馬氏於1979年獲得美國水墨畫協會年展華盛頓金牌獎的殊榮,1999年獲美國杜威大學頒贈藝術教育博士學位肯定其於藝術教育的貢獻與成就。
馬白水於此作,以其1995年所繪的「峰迴路轉(太魯閣之美)」為背景,用類拼貼的方式,將繪畫口訣分別以咖啡、草綠、暖黃、天青等對比色繪於其上,由左上開始以順時鐘方向所呈現的海報字體分別為:「寫意的實更畫抽的具、虛實相生、輕重強弱、呼應均衡、曲徑通幽」。
此件拼貼式作品,一方是呼應西方現代主義藝術的潮流,另一面可視為馬氏將其一生的繪畫實踐以此簡潔清楚明白的方式所留存的技巧詮釋。

出處:游惠遠,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簡意文字加背景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200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0.5 x 61.0 cm
登錄號
09800772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9
卒年
200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