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墾丁遠眺 A Distant View from the Kenting National Park
油畫 Oil Painting
袁樞真 Yuan Shu-jen 1912 - 1999
38.2 x 46.0 cm
登錄號 08700372
《墾丁遠眺》是袁樞真少數接近抽象表現風格的作品之一,即便隱約可以辨識早期庶民生活中「萬國旗」式的曬衣景緻,然而色塊堆疊、線條切割與筆觸交錯等純粹繪畫語言表現,顯然更重於客觀寫景。在這件作品中,作者以曬衣竿、架的直線元素,將畫面切割成若干三角形或不規則形的幾何塊面,並運用紅、黃、藍等高彩度暗示衣物的自由色塊,破除直線幾何的單調結構。畫面左上及右下白色顏料皴擦交疊,將視覺重心統合在畫幅右上至左下的對角帶狀,營造出帶有跳躍感的色彩律動,是一件繪畫表現性強烈的作品。
袁樞真的繪畫以「寫生」見長,但就其於1930年代近10年的藝術養成教育,無論是在上海、東京或巴黎,對於20世紀初期湧現的各種西方前衛繪畫風格與創作觀念,袁樞真應當不會陌生。即便他後來創作偏向具象的「寫生」,卻也迥異於傳統具象繪畫的客觀紀實或敘事,而傾向內化對象物後的主觀表現。這件作品物象、背景相互消融的程度,比他的其他畫作表現得更為強烈,也更專注於對繪畫結構、線條、色彩、肌理的畫面經營,進一步遊走於具象繪畫的邊界。
出處:潘顯仁,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墾丁遠眺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8.2 x 46.0 cm
登錄號
08700372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199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