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客家婦女洗衣 Horra Women Doing Their Washing
攝影 Photography
鄧南光 Den Nan-gwang 1908 - 1971
20.0 x 24.0 cm
登錄號 08800160
  鄧南光(1908-1971),出生於新竹縣北埔鄉(日治時期舊名為新竹州竹東郡北埔庄),為台灣攝影史中重要的攝影家之一,曾與張才、李鳴鵰一起被合稱為「三劍客」。1924年赴日留學,1929年進入日本的法政大學,並加入該校之寫真部(社團),購入萊卡相機後更加投入自己喜愛的攝影當中。回台後開設攝影器材相關販售店家「南光寫真機店」,不僅經營也舉辦相關攝影活動與攝影同好交流,提攜後進,並且創作不懈。長期記錄新竹北埔庶民生活,留下許多寶貴的影像記錄。
  畫面中婦女們正奮力在河邊洗滌衣物,每一位都是面對著岸上並且整齊劃一的排列著。這項習慣在過去的南部美濃較為常見,主要是為了預防被襲擊,而面對著岸上預防隨時可能到來的危機。無法全然確定婦女們是否因為如此而遵循著這樣的習俗,但從畫面中可見岸邊平坦的水泥構造,成為婦女們洗衣最佳的選擇。鄧南光的鏡頭下記錄了當時平日的生活風景,也成為了台灣過往年代的人文影像記錄。

出處:簡佑庭,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客家婦女洗衣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5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0.0 x 24.0 cm
登錄號
08800160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7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