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豐(藍胎漆器) Affluence
工藝美術 Craft
黃麗淑 Huang Li-shu 1949
0.0 x 0.0 x 28.0 cm
登錄號 07900160
黃麗淑藝師(1949-),出生於屏東縣,服務於國立工藝發展中心,擅長竹編(師事人間國寶黃塗山藝師)與漆藝(師事陳火慶藝師),退休後成立游漆園工坊,全心全意投入漆藝創作與教學。
「豐」為籃胎漆器,竹編器物上漆,在竹工藝極為普遍,台灣氣候潮濕,竹料容易發霉,上漆之後不僅增加美觀更可延長作品壽命,而籃胎漆器更是漆與竹的完美結合,籃胎漆器是在竹編器物上刮以漆灰,再髹漆裝飾,一般在製作上是將竹材劃開,去掉表皮做成適當厚度與寬度的薄心候編織而成,作品「豐」為六面分開的竹編,在折彎嵌在六邊的木頭上面,以漆刮在竹之縫隙中待乾,研磨再為多次擦漆,其色澤變得更加褐黑典雅、古樸。木頭邊分次髹以黑漆,再以研磨推光,金色文飾為平蒔繪,蒔繪技法是日本漆器的主要裝飾方法,簡言之,蒔繪就是在漆地上用漆畫出花紋,上面撒上金粉,待乾擦漆固粉而成平蒔繪,作品上黑地在撒金粉後更能突顯其華麗質感。
出處:王賢民,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豐(藍胎漆器)
類別
工藝美術
創作年代
198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0.0 x 0.0 x 28.0 cm
登錄號
07900160
入藏年
1990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4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