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源 (動態版) Origin (New Media)
新媒體藝術 New Media
李小鏡 Daniel Lee 1945
2分30秒
登錄號 10500060
「源」是李小鏡於1999年開始創作的作品,這一系列數位動畫描繪了人類進化的始源。在他假設的想像中,人類的進化過程共分十個階段,從魚類到爬蟲類,到猿猴,然後才是人類…李小鏡回憶道:「我的靈感來自即將到來的千禧年,因為這讓我想起一切都將歸零,從新開始。適逢紐約時報雜誌推出一期科技專輯,並以採訪五名作品與現代科技牽連的藝術家為由,向我邀約作品以及對新科技觀感。我作了一套四幅的自畫像,把我的過去做成猿猴,並將人的未來予以演繹」。要是再往前追,所有的捕乳動物,爬蟲類,甚至魚類,都可能和我們有所淵源。「源」最先在紐約的O.K. 哈里斯畫廊展出,隨後以大會特約藝術家名意受邀在里斯本 CCB 中心主辦的 Cyber 99 與李小鏡的「審判」系列一起展出。此外,並代表臺灣參加2003年威尼斯雙年展。 2003 年在¬倫敦科學博物館(Science Museum)展出的「演化」(Metamorphing), 2005 年奧地利電子藝術節推出的(Hybrid) , 2007年澳大利亞Perth電子藝術雙年展, 均以「源」用為大會宣傳的主題。 2012年「源」的動畫並被列入德國文件展(dOcumenta 13) 並永久典藏。
出處:李小鏡,《典藏目錄29》,國立臺灣美術館,2017,頁19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源 (動態版)
類別
新媒體藝術
媒材
單頻道錄像
創作年代
1999年 ~ 200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分30秒
版次
4/10 (美術館版)
登錄號
10500060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4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