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獸身供養紀念碑 The Monuments:with the Sacrifices of Faunas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姚瑞中 Yao Ruei-chung 1969
398.0 x 850.0 x 300.0 cm
登錄號 08900060
此件作品運用中國傳統繪畫中的「金碧山水」風格,在攝影與立體造像上大量敷貼金箔,一方面代表台灣人喜歡在民間婚、喪、喜、慶、宗教信仰中大量使用「金子」以表示發達顯貴的偏執,也營造出一種既俗艷又荒誕的超現實氛圍,呈現台灣社會在消費文化、流行風潮、拜金價值觀、對明星及神明沈迷的偶像崇拜中所交雜出的各種異象。在這件作品的金碧世界中,所有的景物皆失去了天空與景深,也失去了自省、自明的能力,被似獸又像神的巨大無頭怪物緊緊吸附、無聲無息的不斷蠶食而不自知。作品中真實卻又荒誕錯置的場景,金碧輝煌的華麗與頹廢,呈現出台灣社會被各種慾望所濡養的拜物性格,以及慾望無限擴張之後的虛空、無能與失落。
出處:蔡昭儀,《巨視‧微觀‧多重鏡反:解嚴後台灣當代藝術的思辯與實踐》,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06,頁196。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獸身供養紀念碑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玻璃纖維、金箔、黑白照片、礦物性顏料
創作年代
2000年
組件數量
15件
尺寸
398.0 x 850.0 x 300.0 cm
登錄號
08900060
入藏年
2000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