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Window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周瑛 Chou Ying 1922 - 2011
182.4x122.0x13.0cm
登錄號 10100060
周瑛(1922-2011)出生於福建長汀,1948年畢業於福建師專藝術科,戰後應聘來臺任教,歷任臺北師範、師專、學院(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美術教師、副教授、教授等職,直到1988年退休。除了作育英才,周瑛一生創作不懈,以木刻版畫為主要創作,從1950年代的抗戰時期木刻,到1960年代後轉向抽象,是戰後臺灣現代藝術運動的代表人物之一。晚年則發展一系列深富個人創作特色的實驗性媒材作品,從各種物象的交錯下表現出造形與結構的豐富樣貌。
本件複合媒材作品《窗》屬於周瑛於1995年始所創作的木紋裝置──《木之情》系列,該系列以一連串實體原木為出發,引進西方的「現成物」概念,藉由拼貼、排列與組合,讓作品脫離原先設定的明暗,而以疊加的方式賦予作品厚實與立體感,將抽象與幾何的三維空間思維轉化於平面物件之上,並表現出自身在歷經學院派、西方藝術觀念與東方文化的洗禮後,所建構的個人藝術風格。本件《窗》以多個不規則的木料置放而成,相較於同系列其他作品,《窗》的構圖較不緊密,木料集中於兩側,中央處則以較為鬆散且零碎的方式排列而成,兩側的長條木料或直放或橫列,不僅為畫面賦予動勢感,若以畫面最中央的空間為窗戶,兩側直放的木料為窗簾,橫向木塊則依稀建構出窗框輪廓。
出處:鄭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複合媒材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82.4x122.0x13.0cm
登錄號
10100060
入藏年
201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2
卒年
201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