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戰前戰後系列-盲女賣藝(台北市街頭) Before and After the War – Female Blind Performer (Taipei street)
攝影 Photography
鄧南光 Den Nan-gwang 1908 - 1971
60.0 x 50.0 cm
登錄號 09801060
每個攝影家對觀看取景,一定有他獨特的想法,有人用逼視的手法,甚至導引被攝者進入他想要的畫面;而這張攝影角度所呈現的視野,另人感受到鄧南光並不是站在局高臨下的姿態去獵取盲人夫妻、江湖走唱悲微的人生,而是用半蹲的角度,左側局部攝入伴侶操作二胡旋律的上半身影及手勢,豐厚被攝主角盲女坐彈月琴及吟唱的姿態、二手彈指間流淌音律的想像;畫面的右下方,也攝入走唱夫妻的隨身提袋上,二根路人獎賞的香煙及火柴盒、依稀攝入隨人賞識入金的鐵製盒。
而這張作品與當年由鄧南光親身放大、文建會時期己被典藏的作品《街頭藝人》,在比對他生涯己數位化的底片檔案後,是僅存的四張連拍中其中之一,可以看出鄧南光在觀察取景中, 連拍角度變化的異趣。
鄧南光等同身受的距離觀看,是一種悲憫的心胸,特別是女性的エ作者身影的捕捉入鏡, 在他的生涯的創作中,有一定份量的比重。
出處:簡永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9。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戰前戰後系列-盲女賣藝(台北市街頭)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聚酯塗佈RC、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5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0.0 x 50.0 cm
版次
5/5
登錄號
09801060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7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