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自殘圖 Image of Self-abuse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陳界仁 Chen Chieh-jen 1960
207.0 x 259.0 cm
登錄號 08800360
陳界仁(1960-)桃園出生,復興商工美工科畢業,是臺灣前衛藝術團體「息壤」成員、當代影像創作者和社會行動者,近年來以影像裝置為主。陳氏於1983年進入宏廣卡通公司,同年於西門町發表《機能喪失第三號》,以游擊式的行為藝術對戒嚴體制進行挑釁與反動。1988年,陳氏於一度中斷創作,至1996年才重新展開,迄今已多次參與臺北雙年展、威尼斯雙年展等國內外大展,並於2009年獲「國家文藝獎-視覺藝術類」,作品亦獲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福岡亞洲美術館等典藏。
本作《自殘圖》是陳界仁《魂魄暴亂1900-1999》系列之一,呈現藝術家1990年代重返創作後對歷史暴力、檔案以及話語權的關注,亦屬臺灣早期以數位後製創作之影像作品。藝術家挪用國民黨清黨時期於廣東拍攝的照片,通過數位後製方式將兩幅照片並置、合成、修改,呈現對現代性暴力的批判以及族群自殘行為的歷史反思。影像左半邊是1928年張作霖於東北拍攝,右半邊則是1927年Jay Calvin Huston於廣東拍攝,陳氏以自身形象替換影像中頭被斬斷的犯人,畫面中央再添入一個自相殘殺的連體人,以及於背景觀看這一屠殺場景的陳界仁,建構起一種身分交錯與辯證的複雜敘事。
出處:邱俊達,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自殘圖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數位影像輸出
創作年代
199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07.0 x 259.0 cm
版次
1/10
登錄號
08800360
入藏年
199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