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荷花 Lotuses
水墨 Ink Painting
郭大維 Guo Da-wei 1919 - 2003
90.3 x 140.4 cm
登錄號 08100020
郭大維(David Kwo,1918-2003)出生於北京,畢業於南京美術專科學校,中國近代水墨大師齊白石(1864-1957)最後一位入室弟子,獲美國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文學碩士,後又取得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藝術系哲學博士,曾任美國新澤西州阿莎拉大學(Upsala College)藝術系副教授及卡德威學院(Caldwell College)藝術教授,汲取中、西方藝術精髓,致力提倡中國繪畫之現代化。
寫意荷花為中國繪畫常見主題,又以墨荷為經典代表,郭大維〈荷花〉一作卻採用彩墨寫意之手法。荷花與荷葉於畫面中舞動交織,荷葉或正或側或捲,莖梗或直或彎,一筆而就的水墨線條纖韌而富彈性。白荷花與蓮蓬用細線勾勒,荷葉用沒骨寫意之法,運用深淺不同的綠色與藍色,摻以水墨表現葉片的凹凸向背,造形充滿童趣,又富層次感與活潑氣息。背景採用美國行動藝術中的滴畫技法,滴灑明亮的橘色、淡藍、淺綠、與淡墨色點,跳脫傳統墨荷的黑白展演,卻又保留了水墨線條的簡潔與韻律,並突顯荷葉的動態感與歡欣的視覺印象。
右下作者款識 :「大維」,下鈐一印 :白文「郭大維」。下方作者英文簽名 :「KWO '88.12.20」。

參考資料:郭大維(1967)。大維畫集(Recent Chinese paintings by David Kwo)。出版社不詳。
臺灣省立美術館編(1991)。郭大維作品展。臺中市 :臺灣省立美術館。
出處:李如珊,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荷花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8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0.3 x 140.4 cm
登錄號
08100020
入藏年
1992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