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寧靜夜 A Silent Night
水彩畫 Watercolor
徐文印 Shu Wen-yin 1962
54.7 x 73.8 cm
登錄號 08000020
徐文印(1962–),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桃園市東門國小教師。作品曾獲40、42屆省展水彩部省政府獎、縣長獎(第4名)及24屆國軍文藝金像獎水彩類第1名。〈寧靜夜〉是徐文印獲得第40屆「省展水彩畫部」(1986年)「省政府獎」的作品。
〈寧靜夜〉作靜物畫,惟其真正的主題卻是穿透玻璃瓶而灑落在牆壁上的婆娑光影。為了表現光影這個無法捉摸的主題,作者除了在玻璃器皿的選擇與布置皆予用心,亦須依賴其它不透明靜物的質感對比。
在構圖方面,他將擺置玻璃瓶的玻璃桌面緊靠牆壁,使水平線對準圖畫紙的邊緣,倒影與之垂直。一字排開的玻璃器皿分成前後兩排,後排靠牆的玻璃器皿顏色較深;前排的玻璃器皿則淺色透明;深淺兩色的玻璃器皿之間,空間距離之表現雖然壓縮得較緊密,仍能透過玻璃器皿的透明質感及其前後的重疊關係來獲得呈現。此外,三顆針狀的(漆樹)果實,玫瑰花與不透明的鐵壺,它們亦起到了安定畫面現實感受的作用。〈寧靜夜〉裡灑落在牆壁上的月光,或將因為玫瑰花影的婆娑而生動。
出處:施世昱,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寧靜夜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4.7 x 73.8 cm
登錄號
08000020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