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它一東方 It-the East
版畫 Print
李國坤 Li Guo-kuen 1960
64.0 x 86.0 cm
登錄號 07700020
李國坤(1960–),臺東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後簡稱「臺藝大」)傳播學院應用媒體研究所碩士、臺藝大美術學院造形研究所(西畫組)藝術碩士,現任臺藝大圖文傳播藝術學系副教授。曾獲2011年第52屆中國文藝獎章、第8屆全國版畫展第一名、1985年第40屆臺灣省全省美術展覽會(後簡稱「省展」)版畫教育廳獎(第二名)、第41屆省展省政府獎(第一名)、第13屆中華民國全國美術展覽會第一名等殊榮。
〈它—東方〉一作中,山腳下坐落著一幢簡陋的鐵皮工寮,前方野草蔓生,草偃如浪;工寮外牆老舊失修,屋前右側架一木梯,左側靜立一座汲水器,牆外放置了兩個大圓桶。黃昏時刻,萬物披上溫暖色調,橙色的山巒、深棕色的生鏽鐵皮,以及淡棕色和淡綠色的草原,草叢中染成紅棕色的野花與汲水器座架相呼應,又以冷色系的藍色鐵桶平衡畫面色調。夕陽餘暉在建築物上造成強烈的光影變化,形成棕色、白色、與黑色的大面積幾何色塊,並突顯鐵皮浪板的直條紋,與前景大片草浪柔軟的流線姿態、密集的線條感、以及溫和的色彩漸層形成對照,豐富了畫面的節奏變化。
此件作品為凹版版畫,採用金屬鋅版照相腐蝕,色版手上彩套色,再套印黑色主版,細膩呈現畫中的光影變化、色塊與線條的合奏,予人天地悠悠、歲月流逝之感。
出處:蘇智偉、李如珊,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它一東方
類別
版畫
媒材
凹版版畫/金屬版(鋅版),蝕刻(照相腐蝕)
創作年代
198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4.0 x 86.0 cm
版次
7/20
登錄號
07700020
入藏年
1988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