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信州農村一角 A Farming Village of Shinshu
水彩畫 Watercolor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31.0 x 21.7 cm
登錄號 09700291
側上方蔡草如以毛筆行書題上「日本長野縣信州農村一角」,未落名款。顯示出是他旅日時期之習作。這件水彩習作,以遠眺取景。近景雪地上點綴一農夫肩挑二擔趕路之身影;中景為透視性頗高的枯樹林,稍遠處幾株枝葉密實的長綠喬木對比相襯,應是冬天景象。天上浮雲數朵,畫法簡逸,頗具速寫習作之性質。
此圖以透明水彩,運用疊色縫合之法而作現場速寫。大筆寫意,筆觸看似率性而奔放,實則光影表現以及色彩層次之面向也有所關照。因而整個畫面節奏明快而有利,頗富大局感。天空上的數朵白雲,看似率意,仍富於造型和層次之變化,兼具空間感,在畫面中頗為調和,且具平衡畫面之效果。正所謂「無意於佳,乃佳」之情形。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信州農村一角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4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1.0 x 21.7 cm
登錄號
09700291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