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新莊女人的故事 Annecdotes of Hsingchuang Woman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吳瑪悧 Wu Ma Li 1957
176.0 x 86.0 高217.0 cm
登錄號 09300091
吳瑪悧(1957-)生於臺北,為臺灣女性藝術發展的先鋒,作品多關注議題為性別、政治與國家種族關係。1979年淡江大學德文系畢業,1985年於德國杜賽道夫國立藝術學院畢業。同年返臺後,意識到社會對性別角色已不再是個別問題,是整個社會結構面的議題,藝術創作便自個人表現性轉而強調藝術社會性,將現實發生的社會議題,轉化成藝術形式,讓觀者能更貼切得感受。
〈新莊女人的故事〉是於1997年底,因陳元茜策辦的「盆邊主人」展覽此一契機,藉此訪談於新莊從事紡織(pháng-tsit)業之女性員工,從中了解到女人一肩扛起家庭重擔,及紡織產業夕陽化的生命歷程,且這樣的情況下,女人總是遭受性別不平等以及資本主義的雙重壓迫。展示上,透過刺繡花紋於紫色布上,這些布匹緊貼著展牆,形成一個半開放式的方形空間,形塑出紡織女工的生命場域。一片投影幕位在空間內,播放的是裁縫車(針車,tsiam-tshia/ 車仔,tshia-á)運作的影像及訪談的對話內容,背景不時傳來裁縫車的運轉聲。情境式的展出方式,觀者瞬間被拉到此一時空背景,能夠感受到藝術家試圖喚起人們對女性發言權的反思。

參考資料:
陳育菁(2021)。吳瑪俐的女性主義藝術實踐。臺北市立大學學報・人文社會類,52-2,33-50。
蔡昭儀(2014)。臺灣美術家「刺客列傳」四年級生.1951-1960。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
陳香君(無日期)。吳瑪悧:我的皮膚就是我的家/國,伊通公園ITPARK。取自http://www.itpark.com.tw/artist/column/13/-1/text/188

曾祥婷,「國家語言推廣作品詮釋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3。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新莊女人的故事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錄像裝置(彩色、有聲)
創作年代
199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76.0 x 86.0 高217.0 cm
登錄號
09300091
入藏年
200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