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陽明山所見 A View of Yangmingshan
水墨 Ink Painting
涂璨琳 Tu Tsan-lin 1947
134.8 x 65.6 cm
登錄號 07700081
涂璨琳(1947-),出生於臺灣台南,臺灣藝術專科學校及中國文化學院美術系畢業,曾任教於文化大學美術系、台灣藝術大學書畫學系。繪畫師承溥狷夫、賴敬程、歐豪年等人,創作題材兼擅山水、花鳥,從傳統的水墨技法出發,融合寫生與造境,展現台灣鄉居自然之美。
本幅畫作〈陽明山所見〉在寫生的基礎下,融入了畫家對於山水造境的構思佈局,整幅畫作構圖均衡、結構完整,採取從高處俯看的視點,形成了整個廣闊的深遠空間,由前景的山林為起點向右斜上,並以「之」字形的結構,逐漸延伸至遠方,呈現出動態的山勢感受。在表現技法上,以乾筆皴擦出堅硬厚實的山石肌理與質感,並輔以群青、赭石色薄染,畫樹木時以濃、淡墨並用、層層積染,表現出鬱鬱蒼蒼的山林景象,山石林木之間則以淡墨烘托,營造出山高邈遠、氤氳繚繞之氛圍,充分展現畫家成熟的筆墨技法。在畫面左下方幾近於留白的空間中,可見二人攜手而行,朝著林木之間的蜿蜒山徑,向隱匿於山中的小屋而去,更是讓觀賞者感受到「山高意更遠、景深情更悠」的意境。
款識:「季秋月於山仔居 璨琳作」
鈐印:白文「涂氏」,朱文「璨琳」

出處 :呂金龍,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陽明山所見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7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34.8 x 65.6 cm
登錄號
07700081
入藏年
198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4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