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四季遊蹤-夜宴 Journeys in Time – Evening Banquet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陳順築 Chen Shun-chu 1963 - 2014
103x155x6cm
登錄號 10300081
陳順築於2003年創作的《四季遊蹤》系列是在1992年《家族黑盒子》這個原型下所延伸出來的作品,在這個系列的創作中,媒材是取自家裡存放已久的老照片,而這些影像的選取與挪用多半是父親生前拍攝的家庭生活照片,陳順築將影像轉印到白色磁磚後,再將這些磁磚黏貼在黑白輸出的影像上,試圖製造出畫面錯置的視覺衝突感。對於藝術家而言,物件的存在蘊藏的是無可取代的溫情和記憶,磁磚的使用不僅顯示出藝術家家族營造事業的背景,也表徵著家族精神傳承的動作。〈四季遊蹤-三地門〉這件作品原是陳順築的父親和哥哥到屏東出遊的照片,小時候未能一同參與旅行而感到遺憾,他將情感投射在照片中,試圖透過拼貼與後製影像的方式填補兒時內心那份空缺的失落感,在面對到記憶無法重返的現實狀態時,陳順築以物件作為符號,一如他在創作〈四季遊蹤-夜宴〉、〈四季遊蹤-母親的黑髮〉時,將物件(糖果、一束黑髮)轉換為一種能指的表徵。〈四季遊蹤-夜宴〉這件作品原拍攝的瞬間是家族聚會歡樂歌唱的場景,父親作為攝影師和家庭成員是處在於同一個時空內,但卻也經常在合照時成了影像中的缺席者,陳順築將糖果植入影像融入背景,父親的形象儼然透過糖果再現於畫面當中,但卻也同時指向現實生活中父親已過世的死亡意象。
出處:楊文儀,《典藏目錄27》,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10,頁77。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四季遊蹤-夜宴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黑白照片、影像轉印磁磚、鍍鋅鐵、木料
創作年代
200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03x155x6cm
登錄號
1030008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3
卒年
201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