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現代人- 韓湘子 Han Shiaug-Tzu
版畫 Print
林燕 Lin Yan 1946
86.0 x 50.0 cm
登錄號 07800240
林燕,1946年生,浙江人。她是位腦膜炎患者,六歲時因病失聰,在當時的台灣,特殊教育可謂極端匱乏,林燕因此亦跟著失學。父親心中的堅忍與不捨,深沉痛切,卻僅少溢於言表;母親──扮演此則生命故事之重要靈魂,一肩擔負起林燕之教養與學習職責。母親心中沒有怨、沒有不平,只有勇敢面對、接受一切既定的局面,且單純的思考著孩子該有如何的將來?該是怎樣的成長與生活?求知的過程中,開啟了林燕的藝術天賦,10歲開始學習繪畫,師事馬白水、張義雄、吳昊、歐陽文苑,後加入「東方畫會」,二十歲後醉心於版畫。其創作媒材含括水彩、版畫、雕刻、陶藝等,作品純真、生動且饒富真趣。被放棄的感官功能,卻遇著不放棄的母親,以及急於迸發生命熱力的林燕,生命的感動在「她們之間」為世人誠懇地呈現。
林燕早期受歐普藝術影響,運用抽象的、視覺的、平行的波動黑線條,創造出動態的幻覺,走出其獨特風格。十分喜歡中國平劇臉孔、服裝、紋飾的林燕,在〈現代人-韓湘子〉中可窺見其細膩的裝飾性描寫,畫中形與線的幾何趣味,透過木刻版畫,以雕刀刻劃人類複雜的內在。韓湘子,民間傳說為八仙之一,天生率性,對繁華艷麗深感厭惡,喜好恬淡清幽,專心致志地勤於修煉,潛心鑽研道學。
出處:黃郁生,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現代人- 韓湘子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7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86.0 x 50.0 cm
版次
8/15
登錄號
07800240
入藏年
1989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4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