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癸未之夏-零伍 The Summer of 2003 (V )
版畫 Print
王午 Wang Wu 1981
121.2 x 120.9 cm
登錄號 09700040
王午,本名倪又安,1981出生於臺灣臺北, 2004、2007年分別取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學士與造形研究所版畫組碩士,於北藝大時期主修版畫, 2014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藝術創作理論博士。倪又安在跨越不同領域、不同面相創作所使用不同的化名中,「王午」是在版畫創作範疇所固定使用的身份符號。有別於傳統水印木刻版畫柔中和的濕潤渲染,王午以練功般重覆的刀筆刻痕實踐「刀法即筆墨」,在不同的疏密、轉折與力度中「尋求一種平和的節奏感」(王午自述),佐以老墨、泥墨、枯墨,透過馬連拓印出獨特的黑白中間調墨韻,作品具拙趣與文雅風貌。
黃郁生策劃的「臺灣木版畫現代進行式」主題展專文中,將以「木」為「版」之相關現代「木刻版畫」創作中使用非實木版,似木刻的雕版技法刻印,歸納為「類木刻」。〈癸未之夏.零伍〉即為大版幅的類木刻作品,印製於兩張宣紙併貼而成。王午此時期版畫多取材自於古老的傳統寓言,或日常生活事物中一再掠影而過的平凡小景,力行傳統民間美術見拙的單純質樸。近乎「枯」山水簡易結構的「癸未之夏」系列,在王午枯墨拓印表現上,枯而不燥,反映多棲於不同領域的身分中,版畫是讓他可以完全放鬆、單純與自己對話,暫時遁世、修練的一種方式。
出處:林宜炫,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癸未之夏-零伍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200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21.2 x 120.9 cm
版次
1/12
登錄號
09700040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8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