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籐籃 Rattan Basket
工藝美術 Craft
高美英 Gau Mei-ying 1960
0.0 x 0.0 x 31.5 cm
登錄號 07700400
高美英(1960–),臺灣省苗栗人,世界工商畢業。曾以藤編作品獲得第11、12屆「全國美展」佳作,第41、43屆「省展美術設計部」優選。此一〈籐籃〉是高美英獲得第42屆「省展美術設計部」(1988年)「高雄縣政府獎」的作品。
藤編工藝與竹編近似,惟其材料乃是採自森林中蔓生的黃藤。將黃藤削製成厚薄不一、粗細不等的藤片(條)之後,再以經緯縱橫的交錯方式,運用密編或鏤空編等編組技巧製作成器。
高美英〈籐籃〉,器型直立,重心較高,直口,碩腹,圈足。唇口較厚實圓潤而顯得造型略為外侈,唇下另有一道絃紋裝飾以增添節奏韻律感。頸部微束,頸下有類似鱗紋或錢紋的二方連續鏤空圖案。腹部除了有數組浮雕凸起的匕首狀裝飾,更有點點凸起的十字紋,貌似繁星,疏密有緻。圈足藤編回紋。高美英〈籐籃〉編組技法緻密精緻,平整的器表上並點綴浮雕裝飾,在豐潤飽滿的器形對比下,顯得內斂含蓄而優雅。
出處:施世昱,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籐籃
類別
工藝美術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0.0 x 0.0 x 31.5 cm
登錄號
07700400
入藏年
1988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