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等待 Waiting
水彩畫 Watercolor
洪瑞麟 Hung Jue-lin 1912 - 1996
38.0 x 53.0 cm
登錄號 10100211
洪瑞麟(1912~1996),出生於日據時期的台北大稻埕,父親漢學素養豐厚,擅長畫梅,在其薰陶之下洪瑞麟對繪畫產生興趣。少年時期曾進倪蔣懷主持的「台灣繪畫研究所」習畫素描等繪畫技巧,1930 年前往日求學,畢業於日本帝國美術學校。1938年,洪瑞麟回到台灣,並到倪蔣懷經營的瑞芳煤礦工作,從此透過繪畫,開始他對礦工的紀錄、描繪與歌頌,直到1972年自礦坑事業退休。這段將近30年的時間,洪瑞麟並不為人所知,直到1970年代的鄉土運動,才在啟動風潮的文人鼓動下,透過報導、專題、展覽多管齊下,在1979年一夕間轟動一時。畫壇的崛起雖然因緣際會,但畫家累積30年的勞動者光輝,無疑是無比的真誠。
這件水彩速寫繪於1956年,畫的是一天勞碌之後,正等待出坑的地下工作者。畫家的線條粗獷、簡練又流暢,可以想像洪瑞麟同在坑底,就著微弱的工作頭燈,迅速揮動畫筆的情景。筆下的礦工們各個筋肉緊繃、滿臉風霜,但依然看不出絲毫悲苦,尤其右側痀僂蹲坐的那一位,身形顯得無比巨大、堅定如山。這是洪瑞麟對他同事弟兄所詮釋的形象,之所以能有強烈的「寫實性」情感,正因為在當下的此刻,洪瑞麟一點也不是畫家,而是與他們苦樂與共的夥伴。正如他所言:
「我的畫就是礦工日記,也是我自己的反省。」
「將礦工們神聖的工作表現在畫幅中,是藝術賦予我的使命。」

出處:潘顯仁,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等待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5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8.0 x 53.0 cm
登錄號
10100211
入藏年
201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199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