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Figure
工藝美術 Craft
胡永 Hu Yung
76.0 x 90.0 cm
登錄號 08202110
胡永(1928-)出生於北京,於北平藝術專科學校圖案系畢業,來臺後就讀於國立臺灣師範學院藝術系。為追求新攝影價值觀的想法,胡永1971年曾與謝春德(1949-)、淩明聲(1936-1998)、張照堂(1943-)、郭英聲(1950-)等攝影家提出「反沙龍傳統」,組成了「V-10」(視覺藝術群)攝影團體,他們以超廣角鏡頭、粗粒子、高反差、荒謬、誇張等的現代主義攝影語言作為號召,其成員的風格多元,創作範圍也涵蓋錄影、裝置藝術、劇場表演等。至1986年,胡永接多次參與V-10展覽,同時也擔任《音樂與音響》、《地理雜誌》、《聯合報》的美術編輯。
《人》為胡氏的工藝美術創作,其主題看似為宗教的神佛圖像,卻以「人」作為命名,使作品意涵具模糊地帶間,令人難以辨明。其表面呈現木質的龜裂紋理,並以陰刻之技法將營造更深層次的輪廓線,具傳統古樸之意象。此人像呈低頭之姿,左手撐地,右手輕輕倚靠於腿上,呈自然放鬆的狀態,雙腿以右腳前、左腳後的盤坐之姿面向觀者,表情平和,其身上戴有精緻多樣的綴飾與帽子,胡氏以精湛的工藝技巧,將神佛圖像納入平面性的語彙中,同時又利用其刻線與紋理營造其立體性,可謂二維與三維性質的混和體。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類別
工藝美術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76.0 x 90.0 cm
登錄號
08202110
入藏年
1992
來源
席德進基金會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