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城市失格-西門町夜晚 City Disualified - Ximending at Night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袁廣鳴 Yuan Guang-ming 1965
250 x 313 cm
登錄號 09500010
袁廣鳴(1965-)出生於臺北,自1987年開始從事科技藝術創作,1989年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1997年畢業於德國卡斯魯造型藝術學院媒體藝術學系碩士,現擔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教授。袁廣鳴的作品以科技媒材結合人類的感知與意識,以錄影裝置、互動式媒體等手法詩意的表現出人類當下的生存處境,是臺灣早期錄像、新媒體藝術的先鋒,同時活躍於國際媒體藝術界。
《城市失格-西門町夜晚》的前身為袁廣鳴2001年在伊通公園的「人間失格」展覽內的電腦數位投影作品,2002年他再將創作轉為系列的靜態影像。畫面可見本應人來人往的西門町,在此空蕩的路口僅剩下招牌街燈的符碼孤獨的閃爍著。袁廣鳴以相機拍下三百多張西門町的街景,並花了兩個月以電腦後製將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中,重複利用「複製」、「貼上」將無人的片段拼貼成無人的城市,以擬像再現失落的現實場景、被加工過的真實,實存的空間在此轉換為被壓縮的抽象時間,藉以探究個人存在上無法逃離的困境,巨幅的影像在此產生了一種自主性,也實驗了媒體與技術新的可能性,並代表臺灣參加第50 屆威尼斯雙年展、光州雙年展等諸多重要的國際性藝術展。
出處:陳映禎,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城市失格-西門町夜晚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數位影像輸出
創作年代
200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50 x 313 cm
版次
4/5
登錄號
09500010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