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大稻埕一景 View of Dadaocheng
水彩畫 Watercolor
倪蔣懷 Ni Chiang-huai 1894 - 1943
32.7x41.9cm
登錄號 11000011
倪蔣懷(1894-1943)出生於臺北市,祖籍福建泉州,是臺灣首位水彩畫家,亦是臺灣美術史上最重要的贊助者之一。1909年就讀於臺灣總督府臺北國語學校師範乙科,也是因此遇到了影響一生的老師—石川欽一郎(1871-1945)。1913年畢業後因需服四年義務性教職,而至暖暖公學校任教,期間亦與基隆礦產大亨顏火炎女兒結為連理。四年一到,倪氏便辭去教職,欲前往日本繼續深造繪畫,此舉卻迎來了石川欽一郎的勸退,認為倪氏應利用在臺經商的成就,成為臺灣美術運動的幕後推動者。而倪氏果然不負老師的期盼,一生奉獻給臺灣美術,提攜許多的才華洋溢的後起之秀。
〈大稻埕一景〉所描繪的是臺北的大稻埕(Tuā-tiū-tiânn)一景,作品天地開闊,用色明確,水彩獨有的渲染,令觀看者在欣賞上,不致被色彩與線條的厚重,壓得喘不過氣,取而代之則是一種溫暖與清爽感。畫面中坐落著幾棟建物,其中最顯眼的莫過於右側的小洋樓,而社區之間隔了條小河川,岸上的石橋則扮演著連接兩側的道路,觀者的視覺順著河流方向遠去,令人想沿著河岸前進社區探索。雖與現今的大稻埕印象有所落差,但據畫面中的建築及地理環境,推測畫中的地點可能是永樂町(Íng-lo̍k -ting)附近的小運河。
石川欽一郎、倪蔣懷等人於大稻埕設立「臺灣水彩畫會」,這裡曾是許多前輩藝術家年輕習畫的地方,孕育出的畫家不勝枚舉。正因為大稻埕是藝文匯集之處,許多知名作品都曾以此地做為創作主題,如郭雪湖的〈南街殷賑〉、平田壽秀的〈大稻埕風景〉及倪蔣懷的〈大稻埕一景〉等。自臺灣美術史的角度出發,必定得給大稻埕一個位子。

參考資料:
綠地生態系統服務研究室(2020年6月25日)。臺灣茶文化路徑-大稻埕茶路巡禮五之二「茶城小運河規劃構想圖」,國家文化記憶庫(建檔單位: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取自https://memory.culture.tw/Home/Detail?Id=501801&IndexCode=Culture_Object
楊杰儒(2021年4月13日)。倪蔣懷作品《台北李春生紀念館》,國家文化記憶庫(建檔單位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取自https://memory.culture.tw/Home/Detail?Id=501878&IndexCode=Culture_Object
盧穎(無日期)。【名單之後】他們走過大稻埕—平田壽秀與第四回臺展,名單之後 臺府展史料庫。取自https://taifuten.com/story/%E3%80%90%E5%90%8D%E5%96%AE%E4%B9%8B%E5%BE%8C%E3%80%91%E4%BB%96%E5%80%91%E8%B5%B0%E9%81%8E%E5%A4%A7%E7%A8%BB%E5%9F%95-%E5%B9%B3%E7%94%B0%E5%A3%BD%E7%A7%80%E8%88%87%E7%AC%AC%E5%9B%9B%E5%9B%9E/

王俞丰,「國家語言推廣作品詮釋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3。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大稻埕一景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 紙
創作年代
193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2.7x41.9cm
登錄號
11000011
入藏年
2021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894
卒年
194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