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子規聲裏雨如煙 Landscape
水墨 Ink Painting
江兆申 Jiang Jhao-shen 1925 - 1996
66.5 x 136.3 cm
登錄號 08800030
江兆申(1925-1996),安徽歙縣人。幼承家學,父親課讀,母親教字,奠下藝術創作基礎。1949年來台,任教基隆中學;習於溥心畬寒玉堂執弟子禮。任職國立故宮博物院長達27年,學術研究與書畫創作俱有優異貢獻,前者出版「關於唐寅的研究」、「文徵明與蘇州畫壇」、「雙溪讀畫隨筆」等書;後者則開創江派畫風,對臺灣藝壇影響巨大,師從子弟眾多亦多居要津。退休後造園於南投埔里,名之「揭涉園」,遠離塵囂享受隱者之樂。其多方面藝文成就,根植於深厚之中國人文傳統,無論詩、書、畫、篆刻,皆充滿靈奇之氣,由豐富的傳統,創造出「新」境,並於畫壇屹立不墜。
此作寫暮春已盡,小滿將至,儘管暑氣已臨,綠林間仍是一派清涼。佔畫面四分之三的圓弧大山,以細密的皴法呈現山林森森之態,小部分留白自然點出臺灣常見的土石外露問題。視線由左往右,以一整排的緻密林木連結築於斜坡上的小屋兩間與簡陋木橋,座客之清談與湍急飛瀑,在靜謐的深山間創造出形聲俱足的動態感,儼然有王國維空谷幽林的意境。
左上題元人元淮《小滿》:「『子規聲裡雨如煙,潤逼紅綃透客氈。映水黃梅多半老,鄰家蠶熟麥秋天。』元人句。乙亥春暮茮原江兆申寫」
白文鈐印二:「兆申茮原」、「雙菩提龕」。右下壓角章:「□□□□」。

出處:游惠遠,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子規聲裏雨如煙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9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6.5 x 136.3 cm
登錄號
08800030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5
卒年
199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