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河邊洗衣(橫式) Washing Clothes by the Riverbank (Landscape)
攝影 Photography
鄧南光 Den Nan-gwang 1908 - 1971
45.8 x 35.5 cm
登錄號 09800930
  鄧南光(1908-1971),新竹北埔人,本名鄧騰煇。1924年至1935年赴日求學,參加大學攝影社團,留日期間受到「新興寫真」思潮影響日後攝影觀點及美學表現。返臺後在臺北京町(今.博愛路)開設「南光寫真機店」,聚集攝影同好至此討論攝影創作。作品曾記錄北埔一帶人群、農村景象,誠摯流露原鄉人生命質地與風貌。1948年與張才、李鳴雕榮獲《臺灣新生報》三週年攝影比賽前三名。自由影展、臺灣攝影學會等攝影團體發起人之一。
  《河邊洗衣(橫式)》人物、木盆與溪石的位置恰當地分配在畫面之中,形成和諧與穩定的三角構圖關係,展現攝影家取景的巧思。畫面中靜止的石頭和洗衫的行為呈現靜與動之間的對比。鏡頭補捉女子浣衣低頭的片刻,不見其面容,主角呈現曲腰、降低的身段。過去河岸洗衫的情景,反映出質樸生活樣貌。

出處:陳怡如,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河邊洗衣(橫式)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聚酯塗佈RC、沖印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5.8 x 35.5 cm
登錄號
09800930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7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