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同朽 Falling into Decay Together
版畫 Print
陳國展 Cheng Kuo-chan 1937
40.0 x 49.0 cm
登錄號 07700270
陳國展(1937–),屏東縣竹田鄉西勢村客家庄出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早年師承池振周(1909–1978)、張義雄(1914– 2016),於藝術創作之態度深受影響。陳國展自幼喜愛塗鴉刻畫,擁有深厚的學院藝術創作基礎,在版畫、素描方面皆有很好的表現,後投入現代版畫藝術研習,著力於凹版版畫創作,尤其擅長凹版蝕刻銅版畫,其作品豐富多樣,擁有濃厚的鄉土情懷,細膩的線條表現與寫實的風格,是其銅版版畫作品的特色。
本件作品〈同朽〉採取凹版版畫系統的金屬銅版版蝕刻技術創作,作者以屏東的風光及人情事物為題材,運用黑白色調層次變化,展現出在黑夜裡寂涼的景象。其視覺動線由左下往右上行進,最後消失於猶如黑洞般黝深的夜空。古厝建築精緻而典雅,二進的建築中,前進利用中間向上抬起的屋頂而形成假三開間格局,屋脊自然揚起的燕尾線條非常流暢;後進則為二層樓建築,花瓶欄竿與側牆之拱形開窗再再可見昔日風華。屋前地面所遺留的車輪軌跡猶如刀削斧劈般,陳訴歲月無情的侵蝕。稍有趣味性的是成堆的廢棄車輛中,除小巴士外,幾呼清一色都是早期的福斯金龜車,這款在二戰後開始風行的時尚國民車,於今和搖搖欲墜的傳統矮樓建築,一同在時光的變遷流逝中朽化。
出處:蘇智偉、游惠遠,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同朽
類別
版畫
媒材
凹版版畫/金屬版(銅版)/蝕刻(硬防腐蝕劑腐蝕,細點腐蝕)
創作年代
198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0.0 x 49.0 cm
版次
3/30
登錄號
07700270
入藏年
198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