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遊戲 Games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周龍炎 Jou Lung-yan 1922 - 2018
76.5 x 90.0 cm
登錄號 08100228
1960年代的「金光布袋戲」,是臺灣布袋戲(pòo-tē-hì)蓬勃發展的重要轉捩點,當時在國民政府的戒嚴令下,傳統在寺廟外搭戲棚酬神的「外台」演出遭到限制,布袋戲紛紛轉至「內台」,交付戲院租金並在內進行公演,成為常民娛樂生活的一環。因門票收入成為布袋戲班主要的經濟來源,為吸引觀眾,戲班除對演出進行改良,也需要繪製節目的宣傳看板。
周龍炎(1922-2018)出生於高雄,自小喜歡畫畫,卻因家貧未能如願赴日習畫,公學校高等科畢業後,先後任職於北野町(今鹽埕地區)區公所及東洋碳礦。1948年,周龍炎為了養家,開啟替戲院繪製看板的工作,先是在高雄的大舞台戲院及富樂戲院繪製布袋戲看板,1957年後則改為亞洲戲院、壽星戲院及國賓戲院畫電影看板。這份工作也使他輾轉認識了郭雪湖的弟子陳定洋,向其學習膠彩畫,並陸續以布袋戲相關題材的作品斬獲臺陽展、省展等重要獎項。
本作品中可見一左一右兩名男童,右邊的男童年紀較長,反坐在藤椅(tîn-í)上弄尪仔(lāng ang-á)給左邊的男童看,表情及肢體語言頗有操偶師的架式,左腿上還放著要替換上場的戲偶。依據作品創作時間(1962年)推測,畫中的幼童應為布袋戲團相關成員的孩子。因當時戲偶仍以手工雕刻為主,製造成本較高,尚未成為流行玩具,一直到1970年左右,鑄模技術出現大幅壓低成本,人們才開始能在夜市購得平價的戲偶。

參考資料:
諸葛正、陳政文(2005)。台灣布袋戲偶頭之作工與材料使用的變遷與特徵。朝陽設計學報,7,15-32。
林盟傑(2004)。文化變遷下的布袋戲玩具變貌(碩士論文)。取自華藝線上圖書館系統。(系統編號U0017-0610201510291618)doi:10.6840/cycu200400592
廖燦輝(無日期)。內台布袋戲。臺灣文學館線上資料平臺。【網站文字資料】。取自https://db.nmtl.gov.tw/site2/dictionary?id=Dictionary00038
學學台灣文化色彩(無日期)。周龍炎傀儡頭。【網站文字資料】。取自http://www.xuexuecolors.org.tw/collection.php?opt=1&paint=520

曾祥婷,「國家語言推廣作品詮釋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3。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遊戲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6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76.5 x 90.0 cm
登錄號
08100228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2
卒年
2018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