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敦煌千佛洞 The Caves of Thousand Buddha at Dunhuang
油畫 Oil Painting
方延杰 Fang Yan-jie 1926 - 1990
122.0 x 131.5 cm
登錄號 08100028
方延杰(1926-1990)生於浙江省崇德縣,1949年來臺,致力於藝術創作與宣揚中華文化工作,曾任中國文化大學客座教授與華岡學術院研士,自1974年定居於美國加州,執教於福德山麓學院(FootHill College),此時創作領域更廣闊,包含水彩、油畫、絹本畫與國畫,並著有專書《中國庭院藝術》等。其繪畫多以鄉村風景、故國山川為題材,在西方的水彩或油畫技法中皆可見文人畫一般的高情逸思之風。
此作《敦煌千佛洞》為方延杰逝世前三年之作,此地為敦煌莫高窟的中段第96窟的窟檐建築一景。莫高窟內的各種泥塑、壁畫、佛像為古代中國和西域的傳統文化藝術,其規模與價值是宏富輝煌、博大精深的,感染了古今許多藝術家。方氏以側視和仰視手法呈現莫高窟中段的景致。由近景的山壁、洞窟,到中景層層構築的窟檐建築,再到遠景厚實的沙壁岩窟,氣勢由高至低層遞有致,並藉由宏偉建築的氣勢營造,作為畫面整體的視覺核心與神聖的象徵符碼。畫家用筆平實,以趨近寫實的技法呈現洞窟與建築的風光,並於褐色、灰色與芥黃的調子中,營造古老洞窟的斑駁遺跡感,使畫面宛如定格在寧靜永恆的狀態,唯一較具生氣的為前景的兩隻驢,渺小的驢子與宏偉的石窟形成對比,更彰顯了大自然與前人遺留下的巧奪天工。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敦煌千佛洞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8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22.0 x 131.5 cm
登錄號
08100028
入藏年
1992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6
卒年
199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