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白馬山下馬蕭蕭 Mountain and Horses
水墨 Ink Painting
吳團良 Wu Tuan-liang 1952
115.5 x 164.0 cm
登錄號 08400028
  吳團良(1952-),字凱健,別名艾謝金·團良,內蒙古達斡爾族,現代水墨畫家。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國畫系,加山又造日本畫高研班進修。為中國國家一級美術師,多以邊塞鞍馬人物與北方草原風情為題材,有寫意與工筆兩種風格。
〈白馬山下馬蕭蕭〉為其彩墨工筆作品,廣闊的草原上,五匹駿馬於風中挺立,天色已暗,峰頂天際紅光四射,落日餘暉將原野上的白馬照耀成紅棕色(神聖的白色蒙古馬經常出現於吳氏畫中)。此畫構圖簡潔穩重,五匹馬於畫面中央一字排開,向右觀望,原野橫向起伏交錯,馬腳附近的水平線與天空的水平雲帶代表天與地,皆暗示著廣衾的平遠空間;挺立的馬頸形成垂直的軸線,金字塔形的圓頂山頭在遠方矗立,與畫面中的水平元素形成穩定構圖。
畫家將母題造形簡化與幾何化,採用游絲般的線條描繪,產生平面感與一致性,又於其中製造巧妙的差異與光影變化,既現代又高古。全畫細看可見沙粒般的點狀肌理,予人蒼茫的永恆之感。此作曾參加1994年臺灣省立美術館(今「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之「中國現代水墨畫大展」。
左下一印 :印文模糊不辨,右鈐三印 :印文模糊不辨。

參考資料:沈以正總編(1994)。中國現代水墨畫大展。臺北市: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李毅峰(2013)。一種凝重 一種信仰——吳團良繪畫藝術解析。黑龍江畫報,2013:3。
劉大為(2004)。當代工筆畫壇上崛起的畫家——吳團良。藝術市場,2004:5。
出處:李如珊,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白馬山下馬蕭蕭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9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15.5 x 164.0 cm
登錄號
08400028
入藏年
1994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