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歡迎光臨我家與四張椅子 Welcome to My Home and Four Chairs
雕塑 Sculpture
蔡懷國 Tsai Huai-kuo 1950
193.5 x 100.0 x 55.5 cm
登錄號 08300028
蔡懷國1950年出生自臺灣臺北,1971年畢業自臺灣藝術專科學校雕塑學系,現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雕塑組教授,早期從事泥塑創作,而後發展合成木材雕塑,曾榮獲臺北市立美術館「現代雕塑大獎」、全國雕塑展第二名及巴黎文教基金會「巴黎大獎」推薦獎等。並曾在臺北市立美術館、苗栗三義木雕博物館、大趨勢畫廊、韓國漢城弘益大學、日本福岡亞細亞美術館、西班牙瓦倫西亞等地展覽。
在1990年初期,蔡懷國受到西方「現成物反思」的思維與教學經驗的影響,他認為藝術媒材不應受限,曾表示「自然其實是一種心所嚮往的和諧秩序」,因此將生活中閒置或遺留的材料作混合利用,從中找到彼此的和諧,藝術從日常生活作出發,並融合生活,即便到了60歲,藝術家仍重視環境與創作的關係,希望藉由現成物的運用,創造出富有寓意的藝術,將精神內涵傳遞給大眾。〈歡迎光臨我家與四張椅子〉作於1992年,其命名有一種電影名稱的趣味性,平易近人的敘事路線蘊含幽默感,內容組件包含〈歡迎光臨我家〉與〈四張椅子〉,前者是雕塑家的大門與室內陳設;後者是作者一家四口,由多個片段的小組件組成:創作的木雕、現成的木板凳、門框、鐵片、彈簧、家具零件、石塊等現成物,在斷斷續續的零碎意象中,組合建構出美感與意境,整體造型流暢而簡約,給人和諧自然之感。
出處:羅子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9。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歡迎光臨我家與四張椅子
類別
雕塑
創作年代
199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93.5 x 100.0 x 55.5 cm
登錄號
08300028
入藏年
199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