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任遨遊之ㄧ To Roam Freely (I)
油畫 Oil Painting
李錦繡 Li Jin-xiu 1953 - 2003
200.5 x 64.5 cm
登錄號 09700428
李錦繡(1953~2003) 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及國立巴黎高等裝飾藝術學院。大學期間,受教廖繼春、席德進等人,也曾是李仲生中部時期的私塾成員,創作觀點與藝術視野深受這幾位導師啟發。20世紀80至90年代間,李錦繡積極參與台灣現代繪畫運動,自由畫會、現代眼畫會及2號公寓等當時追求前衛創新思潮的藝術團體,都可以見到他的身影,創作才華洋溢,作品十分可觀。1977年,李錦繡步入婚姻,家庭、工作、創作間的拉扯與壓力,終其一生成為這位女性創作者的沉重負擔,卻也是他生涯中後期,強烈獨特畫風賴以建立的激發元素之一。
〈任遨遊之一〉創作於1993年,作品通常以四張一組的系列方式呈現,本件僅是其中之一。半具象的表現式手法,繪畫性十分強烈,沙發、板凳、電扇、櫥櫃等居家用品,全部擠壓在狹長的畫幅,許多物件被顏料消融覆蓋到幾乎難以辨識。當中最明顯的,莫過於畫面下方出現的粉紅色裙襬及一雙光腳丫。腳丫與板凳是李錦繡這個時期畫作中經常重複的元素,總是出現在凌亂不堪的封閉空間中。畫家以此來代表他在畫面中的臨在,即便面容與身體被切割在畫框之外,仍帶著作者強烈的存在感。而這個存在,卻往往出現於被瑣碎物件盤據的凌亂家居的小角落。這件作品充滿李錦繡在創作當下的自敘性,一位滿有才華與創作慾的藝術家,一位女性,「任遨遊」在家庭與生活需要之中。2003年十月,李錦繡癌症病逝,享年51歲。

出處:潘顯仁,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任遨遊之ㄧ
類別
油畫
媒材
壓克力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9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00.5 x 64.5 cm
登錄號
09700428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3
卒年
200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3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