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河岸 The Riverbank
攝影 Photography
鄧南光 Den Nan-gwang 1908 - 1971
45.8 x 35.5 cm
登錄號 09800928
  鄧南光(1908-1971),出生於新竹縣北埔鄉,大學就讀東京知名的法政大,於此時開始接觸攝影,並參與該校的攝影俱樂部。在《台灣新生報》三周年攝影比賽,與李鳴鵰並列第二名、榮獲第一名的張才,被攝影界尊稱為「三劍客」,三人皆是台灣1940、50年代傑出的攝影家。擔任多次北部攝影比賽評審,如:台北攝影月賽、台北攝影沙龍,以「寫實攝影」的方式紀錄在民初政治保守下的台灣人文和社會。
  本作品大部分面積是排列整齊的石塊延伸,前方的沙岸和背景的河岸的線條。畫面中雖沒有連接,但兩者實際隨著河水邊界相交會。渺小的漁民僅占畫面比例很小的一部分,隱約能看見他正在工作。河岸旁原本為預防侵蝕的石塊崩落,斜坡上形成意外的形狀。小船隨意停泊,僅用竹竿作為停靠站。前方土地上雜草叢生,為畫面帶來生命力。

出處:柯惇敏,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河岸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聚酯塗佈RC、沖印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5.8 x 35.5 cm
登錄號
09800928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7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2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