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The Hill
粉彩畫 Pastel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19.3 x 26.5 cm
登錄號 09700299
這件以蠟筆特寫的土丘一角的速寫畫作未見任何題署、落款和鈐印。畫面採邊角構圖的定點取景法,近景佔大半個畫面的左下角的緩坡土丘,似乎剛歷經土石流的蹂躪不久,因而幾乎全屬裸露的土質肌理,惟存稀落的幾株枯枝,以及一二剛開始抽枝發芽的綠色小灌木,顯得光禿而荒涼。土丘之背面中景露出山一小角遠山,其山體有較於密實的草木植被,與近景的光禿形成對照而相互襯托,但其色彩仍以茶褐色為基調。隱露於中景背後的兩小角之灰藍遠山,雖然分量不多,確有發揮穩定畫面的補色功能。
相對於植被茂盛的山體而言,經過土石流之後裸露土質肌理的山體,其描繪的難度自然高得多,而且這類題材較為缺乏市場需求。蔡草如平時一向自我期許:只要看得到的東西,就要能夠畫得出來。因而畫這種不太起眼的光禿山丘,他格外以相對細膩的畫法用心捕捉,應該也是把它當成是一種自我挑戰、磨練的心情來面對這類題材所致。除了因應畫中山體質地肌理之不同而變化其筆觸之外,枯枝之畫法,也顯示出其對水墨畫法筆趣之喜好和運用。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類別
粉彩畫
媒材
蠟筆、紙
創作年代
195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9.3 x 26.5 cm
登錄號
09700299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