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秋晴 The Autumn Sun
水彩畫 Watercolor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4.2 x 17.0 cm
登錄號 09700288
此幅平視取景的水彩速寫習作,近景植一巨大高聳之電線桿於田埂交界處,其頂穿透畫面上緣而延伸至畫外。寬闊的田埂畫兩個牧童和一頭水牛,戴著斗笠身穿藍色短衣、白色短褲的牧童背對著觀眾騎於牛背上,另一較為年幼的牧童,則似乎赤裸著身子,面向著牛和牛背上的牧童,雙手牽著牛繩倒退著走。田埂兩旁,近的一邊是水,較遠的一邊則長了人身高的菅芒花(或蘆荻)。遠景田野盡頭的地平線上,則隱露兩三屋頂。秋風吹拂,水面和芒草均隨風而舞動。左下角水面上以毛筆題以「秋晴れ」,由於其中用了日文,因此推測可能是他旅日時期所作。
此畫雖屬水彩畫,但筆觸摻用日式和風水墨畫的優雅線條趣味,色彩也是日式的灰藍調,畫境也接近大正年間以及昭和初期的日本水墨畫風,有別於西式的水彩,也與他在赴日以前所畫的水彩頗不相同。不過與其戰後所畫的膠彩和水墨之意趣則似乎可以銜接。因而可以看出,蔡草如學習繪畫時頗能觸類融通,而往往不侷限於各種材質之慣性畫法,隨時有消融內化所學為其所用而自由表現之想法。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秋晴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3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4.2 x 17.0 cm
登錄號
09700288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