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兔子 Lucky Year of the Rabbit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31.5 x 24.0 cm
登錄號 09000089
劉其偉(1911-2002),出生於福建省福州市,早年移居日本,精研電機,畢業於日本東京鐵道教習學院電氣科。擔任多年工程師,卻在因緣際會上在1949年受到畫家香洪(生卒年不詳)影響自學水彩畫。劉其偉早期水彩畫以寫實人物、風景畫為主,又因為其理工背景的實驗精神,使得他活用藝術材料的創新,並投入許多物質實驗之中,以加強、凸顯水彩的質量感,因此他的創作媒材十分多元,爾後也持續開發水彩於新媒材的肌理表現。
  劉其偉的作品題材多以人物、動植物,或是文化保存、生態保護等意念呈現為主,見其1998年的水彩畫作品《兔子》,便是以墨筆線條與水彩渲染所構成的淡彩素描作品,用色上並不搶眼,以最單純、樸實的自然樣貌呈現,寬厚的筆觸大量且恣意地塗抹於畫布之上,快速的線條一氣呵成地勾勒出栩栩如生的兔子形象,尤其是兔子的雙眸,炯炯神采為畫面注入了強烈的生命力。劉其偉並非學院派出身,卻能緊靠墨線成功捕捉物象神韻,則是他多年來深入蠻荒地區,觀察田野與自然風光而累積的速寫功夫。而素描結合水彩,線條的放縱與水彩的典雅端莊相互平衡,背景又有中國水墨畫的特色--「適當的留白」,一切是如此自在隨興卻又清新俊逸,同時反映出劉其偉爽朗、豁達的人生觀,令人耳目一新。
出處:鄭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兔子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9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1.5 x 24.0 cm
登錄號
09000089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