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龍山寺 Long-Shan Temple
水墨 Ink Painting
江明賢 Jiang MingXian 1942
61.0 x 242.3 cm
登錄號 08400048
江明賢(1942-)生於臺中縣,畢業於臺灣師大美術系後,留學西班牙並旅居紐約多年。曾任臺師大美術系暨美術研究所教授、系主任、所長。1988年獲「國家文藝獎」,作者致力於繪畫歷史人文景觀,其作品在海內外舉辦過60餘次個展,參加過百餘次重要海內外聯展。
此作為橫幅彩墨,主題為臺灣萬華的龍山寺,作者採取的繪畫角度是從西廂側面看過去,這可以從龍山寺的暮鼓樓辨認出來。作者運用現代水墨的技法繪出豐富的層次感,例如在色彩的運用上使用了許多渲染設色,並將色彩保持高度透明,營造出一種神秘又莊重的肅穆感。作者為了成功的將龍山寺的精神意蘊描繪出來,細節的處理甚為細膩,例如圖面的左側佈置了幾枝焦墨呈現的樹枝,讓整個畫面有了一種荒寒感受。他並在右下方的款識解釋了龍山寺的歷史:「艋舺龍山寺之歷史甚為悠久,原建於清乾隆年間,然因地震風雨等因,屢修屢毀,一直到二十世紀初,由當地信徒集資並敦請泉州匠師王益順,做一次重大之改建始成今日之規模。此寺雕工精細,龍柱綿延,氣勢雄偉而莊嚴,經年香火不絕,遊客如織,目前為北臺灣之最大寺廟也。」落款:「癸酉新春元宵之後,江明賢并記。」下鈐雙印:白文「江氏」,朱文「明賢」。左下方壓角章:白文「遺翰(慣看)秋月春風」。

出處:翁瑄孺,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龍山寺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9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1.0 x 242.3 cm
登錄號
0840004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4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