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盛夏 Midsummer
油畫 Oil Painting
楊啟東 Yang Chi-tong 1906 - 2003
117.0 x 80.8 cm
登錄號 07600048
楊啟東出生於臺中豐原,1920年進入台北師範學校接受石川欽一郎的指導,畢生執力於繪畫創作,集藝術家、藝評家、文學家於一身,是個全方位的創作者,楊啟東早期作品以水彩居多,後期則以油畫為主,敏銳的觀察力在畫作裡的光影有很精采的表現,不論是明亮的晨景還是靜謐的夜景,都表現的恰到好處,作品獨特的風格使他獲獎無數,多次入選台展、府展、省展,更屢次獲選進法國巴黎春季沙龍展、日本美術展覽會與巴西國際美展等重要國際大展,在臺灣美術界有著重要的地位。
楊啟東有名的「百美圖」,是以具臺灣女性美的模特兒入畫,呈現不同女性的個性與特質。〈盛夏〉是藝術家晚年的作品,以精鍊寫實的筆觸描繪夏日風情,只見陽光灑了下來,穿透茂密的樹與枝幹,照射在女子的肌膚,形成一道道不同層次的光斑,少女身穿白色上衣與不規則圖案的長裙,為了躲避盛夏炎熱的天氣,輕鬆地在樹蔭下乘涼,清秀的臉龐讓人印象深刻,人物坐姿呈現對角式構圖,穩定了整個畫面, 整體顯得落落大方,藝術家以寫實的手法描繪了人物外型與景象。在用色方面,瑰麗典雅,女子的白上衣與長裙呈現對比,在一片墨綠色與陰影中顯得突顯搶眼,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整體而言,楊啟東筆下的女性展現迷人風情,流露出優雅穩重之感。
出處:羅子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盛夏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8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17.0 x 80.8 cm
登錄號
07600048
入藏年
198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40年回顧展作品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6
卒年
200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