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飛鳥系列-湖上黃昏 Birds Series: Twilight over the Lake
版畫 Print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61.5 x 37.9 cm
登錄號 09300108
陳其茂於1926年福建出生,畢業於廈門美專繪畫科,1945 來臺後先後任教於基隆女中、花蓮師範以及東海大學美術系,也曾任報社編輯,著有〈青春之歌〉、〈原野之春〉與〈天鵝湖之月〉等木刻集。陳其茂早期以黑白木刻版畫,描寫鄉土風景為主,而後嘗試多色套印,內容從繽紛多彩的歐洲風情轉向非洲系列的風景人民生活,晚期創作回歸黑與白。1961年獲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1973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1980年中華民國版畫學會金璽獎,被喻為「臺灣現代版畫拓荒者」。
《飛鳥系列-湖上黃昏》以木刻版多色套印的方式,刻畫兩隻黑羽腹白飛鳥,其木刻筆法樸實而寫意,線性詮釋細膩的飛鳥羽毛、背景搖曳自然生動的葉子,深黑的飛鳥輪廓突顯出淡紫色的羽毛、印襯後方略為斑駁墨綠色草叢,整個畫面「虛」、「實」相應,主客層次分明,以沈穩厚重表現出飛躍的動感。
陳其茂以鄉土的《飛鳥》系列,呈現作者對自然的靜觀,捕捉那一瞬間振翅而飛的美感,探索對人類文明的沈思,用木刻版畫的樸素性質傳達對於這片土地的愛以及生物的美麗姿態,作者自述:「木刻是我的使命,是我表達對生命的崇敬與愛最永恆的途徑。」《飛鳥系列-湖上黃昏》展現一股生生不息的生命力,與對自然萬物的情感觀照。
出處:張瀞予,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飛鳥系列-湖上黃昏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8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1.5 x 37.9 cm
版次
8/50
登錄號
09300108
入藏年
200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