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Returning
油畫 Oil Painting
陳美珠 Chen Mei-ju 1958
145.0 x 112.0 cm
登錄號 08000018
陳美珠(1958-)出生於臺北市,1981年自實踐家專美術工藝科畢業(今實踐大學),從師於何肇衢(1931-)老師,其創作題材多以自然風景為主,曾多次入選臺陽美展、全國美展等,她也是「西畫女畫家畫會」成員之一,主張會員以自身創作發揮女性愛與美的特質,反映當前女性堅韌的生命力,帶動女性積極擁抱理想而引領風潮,陳氏並於1986年創立歌雅畫室。
《歸》為1985年的油畫創作,此幅作品可能為畫家進行創作的小空間。在小桌上可見數個裝載畫用油的空瓶子、油桶、畫布與調色盤,小桌子下方也可看到多個瓶罐、裝載顏料的桶子。其餘空間則擺放了高椅、兩個木製方櫃、畫筆和畫箱,除畫具之外還可見黃色的鳥在籠中、洋娃娃和練習用的石膏像。畫家將整個繪畫的天地濃縮於一個壅擠、狹小的空間中,頗具日常、生活性的繪畫語彙,整體以較低彩度、灰白色調為主,再以寫實的技法描繪他所熟悉的各種畫具,於細膩中可見其奔放揮灑的自信筆觸。細看也可發現,在眾多色塊中有著如粉彩般的粉嫩特質,為其作品增添了一股朦朧、印象式的氛圍。作為一位畫家,他最親近的日常之物無疑是這些畫具了,陳美珠藉由對空間細膩的觀察,將他親切的畫具、鳥、植物等化為永恆、日常的圖像語彙。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8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45.0 x 112.0 cm
登錄號
08000018
入藏年
1991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8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