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三色瓶 Three-color Vase
工藝美術 Craft
劉邦漢 Liou Bang-han 1957
38.0 x 38.0 x 64.0 cm
登錄號 08000238
劉邦漢(1957-)生於臺東池上,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工藝系,幼年在山林間的生活經驗使他對木材有著濃烈興趣,種下其後專事木藝的創作種子。劉氏擅以精湛的工藝技術切割並重構木材,作品常可見不同種類、紋理的木材組合,創造出美感與實用兼具的木器作品,致力推動藝術的生活化,曾獲國內多項工藝大獎,為臺灣少數致力於木藝創作與教育的藝術家。
《三色瓶》創作於1990年,為第46屆全省美展教育廳長獎獲獎作品。全器自口部流暢地向下外擴,並在下腹部份收束形成圈足,型制簡約,帶有一處轉折。劉邦漢在此作利用木材的色澤差異加以分割並重組成器,形成一面帶條狀紋飾,另一面帶橢圓環帶紋的優雅造型,其橢圓環帶紋更以瓶身下腹轉折為界,上下環帶以不同曲度連接,營造收攏、內斂的紋飾變化。而全器木紋的曲度分別因木材部位差異而來,藝術家將各部位木材分割、重構,使木紋流暢連接並有對稱之美,反映出其精湛的工藝技術與匠心獨運的設計巧思。
出處:林恩如,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三色瓶
類別
工藝美術
媒材
桑吉木
創作年代
199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8.0 x 38.0 x 64.0 cm
登錄號
08000238
入藏年
1991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