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礦山石疊 Rocky Piles of a Mine Town
油畫 Oil Painting
葉火城 Yeh Huo-cheng 1908 - 1993
91.5 x 73.0 cm
登錄號 07700178
這幅〈礦山石疊〉是第19屆省展的參展作品,當時的葉火城(1908-1993),在畫壇活躍,已擔任數屆西畫部的審查委員,出生豐原人的他,從〈豐原一角〉開啟創作之路,最後也以家鄉豐原作為終點,不僅對故鄉的情感或是繪畫都從一而終。此作品描繪昔日繁華喧囂的礦區山城,說到礦區,臺灣金礦(金仔礦,kim-á-khòng)多分佈於瑞芳地區的九份及金瓜石一帶,且產量極為豐富,在日治時期甚至有「亞洲金都」之稱,當時更流傳一句話「三更散、四更富、五更起大厝(sam-kenn-sàn、sì-kenn-hù、gōo-kenn-khí-tuā-tshù)」來形容當時的淘金熱潮,採金礦的人們,可能時來運轉,一夕之間致富的情境。
畫面中藝術家以仰視的角度,巧妙運用斜對角的石階引領觀者進入尋幽探訪。濃郁的色彩在畫刀和筆觸的運用中相互交織,呈現出堅實而穩健的質感,斑駁的牆面更顯現出藝術家靈巧細緻的琢磨。葉火城專注於油彩創作中的色彩與紋路處理,留下多幅山區、岩石之作,更有「岩石畫家」的稱號。

參考資料:盛鎧(2016年10月1日)。美術家傳記叢書《巨岩‧豐原‧葉火城》,家庭美術館。取自https://www.ntmofa.gov.tw/News_Publish_Content.aspx?n=1487&s=10101;作者不明(無日期)。基隆在地諺語。取自https://jweb.kl.edu.tw/userfiles/374/document/4334_%E5%9F%BA%E9%9A%86%E4%BF%97%E8%AB%BA.pdf

王俞丰,「國家語言推廣作品詮釋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3。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礦山石疊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甘蔗板
創作年代
196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1.5 x 73.0 cm
登錄號
07700178
入藏年
198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9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