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河畔 River-side
水彩畫 Watercolor
胡笳 Hu Chia 1911 - 1979
31.5 x 47.9 cm
登錄號 07600078
胡笳的一生淡薄名利,作品少見於世,藝術家擅長水彩,繪製手法獨具特色,不是既有的彩墨的渲染筆法,而是刻意留下底稿素描的線條,再以平塗、縫合法快速的完成透明性極高的作品,畫面總留下使人玩味的空白。畫作以溼中溼的渲染為底,細節以著名的「胡笳點」洗染、堆疊,這獨創的擦洗法-「胡笳點」成為他作品的典型標記。藝術家在早期以現場寫生的方式描繪台灣剛光復的農村與社會,古厝、廟會裡的群像、鄉野中的鴨群都被忠實地記錄下來,畫作深具臺灣鄉土人文意涵。
〈河畔〉是胡笳晚年的作品,使用了慣用的平塗畫法,描繪了船隻與景物,也充分運用渲染技法,繪製了山與河面,巧妙運用乾濕並濟的手法,營造出水氣飽滿的感覺,用色清新淡雅,整體而言,藝術家美好地呈現出波光粼粼、自然恬淡的風景。
出處:羅子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河畔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7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1.5 x 47.9 cm
登錄號
07600078
入藏年
198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1
卒年
197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