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金獨角仙 Golden Rhinoceros Beetle
工藝美術 Craft
鄭淑美 Jeng Shu-mei 1959
95.0 x 55.0 x 30.0 cm
登錄號 08200167
鄭淑美(1959-)以竹雕從事工藝美術創作,題材取材自花朵昆蟲等自然之物,刀法掌握熟練、材質運握空間比例得當,能細微雕刻出栩栩如生的物象,靈動、剛柔齊具,且同時富有寫實寫意之美。鄭淑美與同為竹雕藝術家的許炳泫結為連理,多次舉辦聯展,作品典藏於國立臺灣美術館與各縣市文化中心。
《金獨角仙》為1992年的竹雕創作,尺寸為99X55X30公分,鄭淑美以竹子逼真的雕刻出崎嶇的枝幹與樹皮粗糙的表面紋理,肆意生長的枝頭粗細變化豐富,自主幹往外張狂的延伸,掌握竹材的堅硬與脆度間的平衡,構成立體的視覺張力。近看枝頭,可見著數隻獨角仙的身影,有的正在打鬥、有的在繁殖、覓食等,不僅生動呈現獨角仙的互動與生態,也精準表現公母獨角仙的構造差異、翅膀的線條、足部的曲線,蟲體與植物雕刻一氣呵成、互相點綴,充滿生命力,也使本作獲得第47屆全省美展雕塑部大會獎。
出處:陳映禎,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金獨角仙
類別
工藝美術
媒材
竹雕
創作年代
199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5.0 x 55.0 x 30.0 cm
登錄號
08200167
入藏年
1993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