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玉山雪景 Snow Scenery of Mt. Jade
油畫 Oil Painting
劉啟祥 Liu Chi-shiang 1910 - 1998
45.5 x 53.0 cm
登錄號 08700367
劉啟祥(1910-1998)出生於臺南柳營,1923年先後於日本青山學院和文化學院習畫,尤其1928年就讀文化學院期間,接觸許多「二科會」畫家如:石井柏亭(Ishii Hakutei,1882-1958)、有島生馬(Arishima Mibuma, 1882-1874)等人。1932年赴巴黎留學,曾進入羅浮宮臨摹繪畫,對於光影變化的寫生觀亦有心得,並延續至戰後的創作風格。年回臺後積極推廣美術活動,他與畫友共同組成「高雄美術研究會」,並自1953起開始發起「南部美術展覽會」,對拓展南部美術風氣有重大貢獻。
臺灣的登山風氣自1960年代日益盛行,許多畫家在此熱潮中留下山岳作品,其中劉啟祥即為留下大量山岳繪畫的前輩畫家之一,而玉山即為劉氏1960年代最常見的題材。本作《玉山雪景》以部分山壁和山峰區分前後景,山峰坐落於畫面正中心並占據大部分面積,僅以簡單的藍綠與白色調構成,於簡約中可見其對肌理的細膩刻劃。劉氏以畫刀表現嶙峋的紋理,如斧劈般的扁平線條由山尖直至山腳,以純粹的白色表現了玉山右半部的受光面,其筆觸俐落、挺拔而有力;而左半部則可見短小破碎的藍綠色筆觸,參差地分布於岩脈的凹處,並運用刮刀營造出細微的深淺變化,彷彿於畫布上直接調色,並保留了「材質」的本質與原始性;而極簡的天空則以平塗手法表現之,不僅凸顯了玉山陡峭的稜線,也增強了畫面張力。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玉山雪景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6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5.5 x 53.0 cm
登錄號
08700367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0
卒年
1998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