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家族 Family
油畫 Oil Painting
林天從 Lin Tian-tsung 1924 - 2001
78.5 x 91.0 cm
登錄號 09000027
從未正式學畫的林天從(1924-2001)與繪畫的結緣來自1952年臺灣省教員美展,時任國小教師的林氏被推選為學校代表,作品受葉火城(1908-1993)指點與肯定,其後正式拜入葉火城門下並在他的推薦下北上向李石樵(1908-1995)學畫,從此藝事不輟,為葉氏「豐原班」的重要角色。而除了持續創作外,林天從亦積極投身美術教育,其曾擔任臺灣省政府國教輔導團美育輔導員,深入各小學輔導美術教材與教學,並參與「葫蘆墩美術會」、「臺中縣美術協會」等團體創設,更在1988年創辦《臺中美術》季刊,對臺中地區美育發展有深刻貢獻。
本作為林天從描繪自己與妻小一家六口的群像畫,畫面可見林天從親暱地將雙手搭於兒子肩上,右方的妻子拘謹地微微側身,四名小孩或大方地直視前方,或羞怯地微微低頭,或心不在焉地望著別處,表現出各不相異的性格特徵,呈現出真實的家族互動,而簡要的五官、細節勾勒亦架構了樸實的畫面氛圍。除作為畫作主題的家庭成員,畫面背景可見遠山與藍天風景,其上有細黑線條將風景分格,下方的4格為未竟的白,如同尚未完成的風景畫作,介於實景景觀與平面畫作之間的背景描繪讓全作的空間感橫生出巧妙之趣味。
出處:林恩如,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家族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三夾板
創作年代
196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78.5 x 91.0 cm
登錄號
09000027
入藏年
2001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4
卒年
200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