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雙鴨 Two Ducks
工藝美術 Craft
吳學讓 Wu Hsueh-jang 1923 - 2013
48.0 x 41.0 cm
登錄號 10600026
吳學讓(1923–2013),號退伯,生於四川岳池。1948年杭州藝專畢業後渡海來台,首先任教於嘉義中學,1956年轉任台北女子師專。他在台北師專任教期間擔任工藝科教師,因此旁涉金工、蠟染、石膏雕塑等製作,亦長期浸潤於製陶上釉。〈雙鴨〉即是件偏屬工藝美術的作品,題材與技法亦具圖案裝飾趣味。
〈雙鴨〉以吳學讓造型獨特且辨識度較高的鴨子作主題。兩隻白鴨彼此相對地窩在草叢之間,一隻引頸回首而眼睛圓睜,另一隻嘴喙較大而僅以小圓點代表眼睛。大頭大嘴的吳學讓畫鵝往往讓人覺得造型可愛;較誇大的眼睛嘴喙正是吳學讓禽鳥造型的主要特色之一,是一種誇飾法的運用。
在蠟染的縐褶基底上,吳學讓運用他功力深厚的傳統筆墨線條勾勒雙鴨造型,並在鴨子的前後描繪草叢以暗示景深空間。草叢以花青染色,然而不論是墨色勾勒的草叢造型或是加染花青的草叢色彩,皆是以蓬草亂筆之法為之。右下方簽名:「一九九六年,退伯。」鈐白文印:「吳學讓」。
出處:施世昱,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雙鴨
類別
工藝美術
媒材
染料、布
創作年代
199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8.0 x 41.0 cm
登錄號
10600026
入藏年
201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1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