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生命之碑 Tablet of Life
雕塑 Sculpture
郭清治 Guo Ching-jr 1939
317.0 x 270.0 x 118.0 cm
登錄號 08300027
郭清治為台中大甲人,1960年省立台北師範藝術科雕塑組、1966年國立藝術專科學校美術科畢業,現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專職雕塑藝術創作。曾任台灣省立美術館典藏委員、中華民國雕塑學會理事。曾獲全省、全國美展雕塑首獎及中山文藝獎等。其創作理念是雕塑為凝鑄歷史的記憶圖騰,使用複合媒材在作品材質和形式中,經由相互衝突和對比的元素中達到圓融的和諧對話,創造新穎的語彙和場域氛圍,及空間交疊的視覺境域。
此件作品《生命之碑》,轉化雕塑中含有紀念性之碑的概念為創作,使用花崗石與不銹鋼形質相異對比,使結合形成雕塑作品新穎而強烈的感染力,紅花崗石的厚重拙樸造型,在鏡面不銹鋼的折射掩映下,產生虛實眩目的效果,暗示人生虛幻無常如鏡花水月,但也充滿希望呈現出人生百態,讓整件作品無論在肌理變化或是造型處理,都有一股對比性的衝突力量,也加強作品的現代感和表現力。
出處:陳達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生命之碑
類別
雕塑
創作年代
199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17.0 x 270.0 x 118.0 cm
登錄號
08300027
入藏年
199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