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高山曙光 The Light at Dawn in the Mountains
油畫 Oil Painting
呂基正 Lu Ghi-cheng 1914 - 1990
45.0 x 53.0 cm
登錄號 08100296
呂基正,原名聲基,台北永樂町人,廈門繪畫學院畢業。1926年到東京的本鄉繪畫研究所進修西畫,1932年則進入日本神港洋畫研究所夜間部學習,之後定期(每年2次)入選兵庫縣美協展覽會。1937年九9月,呂基正與張萬傳、陳德旺、洪瑞麟、陳春德共同發起「Mouve Artists’ Society洋畫集團」,簡稱「M.A.S.」。1949年發起「青雲美術研究會」。這幅作於1964年的作品〈高山曙光〉,畫面以一河兩岸的方式將前景的樓房與遠景的高山劃分開來。濃重的黑色線條,清楚的勾勒出山的輪廓與房屋的造型,其間施以低彩度的紅棕色、黃褐色、藍綠、暗綠等色,在高彩度的紅橙色天空對應之下,連同山頂的雲朵呈現出逆光的效果。天上的紅霞顯的焦躁不安、蠢蠢欲動,圓弧狀的黃橙色光芒亦在山的那一頭蓄勢待發,彷彿隨時就要翻過山頭,喚醒這還沈睡中城鎮。擅於描繪山岳的呂基正先生,在本幅畫作仍以厚塗技法將山沉穩厚重的質感表現的淋漓盡致,在深沉的主題背後襯以金黃色的天空,有如曙光乍現,明亮而耀眼。
出處:林明賢,《撞擊與生發-戰後台灣現代藝術的發展(1945-1987)》,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2004,頁195。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高山曙光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麻布
創作年代
196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5.0 x 53.0 cm
登錄號
08100296
入藏年
1991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4
卒年
199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