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庭院一隅 A Corner at the courtyard
水彩畫 Watercolor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6.5 x 34.5 cm
登錄號 09700296
此畫以鉛筆淡彩所畫,似乎取景於有錢人家的庭苑花園,作者所站位置顯然正對著紅磚步道,步道兩旁植栽各花卉蔬果,右側搭建一棚,或為遮陽之用。磚道之盡頭,立一石燈籠,其位置和造型、肌理,正好形成收聚畫面各構圖動線之焦點所在。石燈籠之後有圍欄以區隔內外,圍欄之外又植樹株香蕉。園內白、紅、橙、紫各色花卉綻放,滿庭綠意盎然而且遍布花香。右下角處以毛筆紅色題上「1950 錦添作」,其下方鈐以陽文「草如」印,當為後來所補蓋。
畫中鉛筆線稿極為粗黑而清晰,在畫面上擔負了相當程度的線條表現機能。色彩以透明水彩淺著色為主,然而或許為了凸顯層次以及強化主賓關係的考量所致,有局部的花葉則以不透明的飽和色彩為之,用以彰顯畫面的節奏和層次。近觀乍看之下,似乎草率而略顯鬆散,然而退開一些距離遠觀畫面整體,則可以感受他對於光影效果以及畫面節奏的所謂大局感方面,仍有頗為可觀之處。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庭院一隅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鉛筆、紙本
創作年代
195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6.5 x 34.5 cm
登錄號
09700296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